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3176   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学校积极加强五类金课建设,近期将对具有2020年国家级金课申报资格的课程进行校内评审,请各单位按照要求积极申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类型

1.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截至2020731日,高等学校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包括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申报课程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191231日。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程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课程申报建议

1.统筹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

各学院应系统推进“课程双万计划”与“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统筹考虑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推动一流课程支撑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引领一流课程建设。

2.遴选优势课程

各学院应鼓励已有建设基础、成效显著的课程,凸显学科优势特色的课程,支撑国家发展需求的课程,涉及新兴产业、前沿科技的课程积极申报。

3.突出课程思政

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申报课程应深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应在申报内容中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做好“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4.整合课程亮点

申报课程应充分体现“两性一度”,内容与时俱进,积极引入先进性与互动性教学方法,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考试方式多元化,考核评价严格,注重学习效果评价,体现过程性,学生在教学各环节的评价连贯完整,过程具有可回溯性。

5.关注重点内容

线下一流课程应注重内容构建、课堂教学的设计与创新,重点突出课程取得的教学效果。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应有完整的在线课程作为支撑,数字化教学工具、微信群等交流工具仅能作为辅助支撑。应注重教学日历的编写,保证教学时间的20-50%用于线上自主学习。

6.合理配置课程团队

2019年起,教育部对国家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进行课程数量限定,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

三、材料提交

各学院需对上报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排序,将排序后的课程分类汇总后填写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4)。

20201116日前,请各单位将审核后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及申报书中的相关附件的电子版打包汇总后按照类别发送至sunmengnan@hrbeu.edu.cn。纸质版申报材料需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主楼512室,申报书与附件材料无需装订,一式一份。

学校将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至国家及黑龙江省参与一流课程的评选。

材料报送联系人:孙梦楠,王丽楠;联系电话:82588883

 

 

 

 

附件1.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混合,社会实践类)申报书.docx

附件3.其他相关附件模板.zip

附件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

 

 

 

                         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