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党支部、核学院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院直党支部
“矢志育新人争做‘大先生’ 做强新工科培养‘大工匠’”主题联合党日活动党员感想摘选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1100   打印

本科生院党支部、核学院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院直党支部

“矢志育新人争做‘大先生’ 做强新工科培养‘大工匠’”主题联合党日活动党员感想摘选


1.【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党员、核动力装置性能与设备兴海学术团队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中宁】:这次党支部联建活动内容充实,令我收获颇丰、备受鼓舞。通过听取杨士莪院士、阎昌琪教授等资深前辈的模范事迹,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大先生”不仅学识渊博、技艺精湛,还心怀国之大者、具有以德树人的满腔热忱。作为团队负责人,我将在后续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大先生”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未来“大先生”的标准培养年轻一代。

2.【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党员、核学院院长助理王建军】:本次活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本科生院同志们对学校“新工科”建设顶层设计的系统阐述,将学校发展建设思路带到基层党支部,打通了政策宣讲“最后一公里”,使我们对“新工科”建设再认识、再理解、再深化,激发了我们努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的信心和干劲儿。

3.【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谷海峰】:有机会组织一次这样有意义的联合党日活动,近距离地体悟“大先生”的先进事迹,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大先生”所具有的“心怀国之大者”、“潜心问道、严谨治教、求真求实”的优秀品质。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地努力,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及专业水平,争取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4.【核学院院直党支部党员、核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崔媛】在*****胜利召开之际,我通过参加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了为我校核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大先生”事迹和非能动安全壳热量导出系统研发历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作为一名教学管理服务工作者,我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管理育人理念,为全面提高核学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5.【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党员、青年教师程杰】:作为《反应堆热工水力学》这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听到耿院长讲解新工科建设的目标、方向、尤其是核心思想以后,顿觉茅塞顿开。不但破除了我心中一直以来对于教学改革方式的疑惑,“从学生的收获出发”更是给我们的授课目标、方式方法指明了方向。

6.【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党员、青年教师边浩志】:这次党支部联建活动让我感到醍醐灌顶,深刻感受到了杨士莪院士、阎昌琪教授、孙中宁教授这些“大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作用,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要向“大先生”看齐,要增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意识,主动进行师德学习,不断向成为一名“大先生”的目标靠近。

7.【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党员、青年教师梁辉】:通过本次的党建联合活动,一方面,我从阎老师、孙老师这样的“大先生”身上,学习到了对待科研、教学要有的严谨、踏实、负责、纯粹的态度;另一方面,我也从本科生院耿院长的介绍中,学习了解了应该如何教书、育人,如何在教学中调动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求知欲。这些信息,对青年教师如何做真科研、培养学生、教书育人有着实质性的启迪和帮助。

8.【核动力装置研究所党支部党员、青年教师吴迪】:作为今年七月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聆听了阎老师讲述的为核学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大先生”的事迹和耿院长对于新工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我收获颇丰。在将来的工作中,我定会努力学习“大先生”的精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一切以学生为本,将自己所学所长毫无保留地投入到教学中去。

9.【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教务处李勇】:校院交流受益匪浅。深入实验室、深入教学楼、走过文化长廊、转入办公楼、一路上校院无间融合,交流,关怀、热情拧成一根绳。听大先生讲述受益匪浅。孙中宁教授的学术造诣、阎昌琪教授的文化传承、视频中杨院士的如何做事做人,近距离感受各位“大先生”的学问之大但又各有特色,收获各不相同。听新工科解读受益匪浅。全面、系统、面面俱到,面中有点,粗中有细,信息含量极高,思维冲击极大,聆听中有一种精神升华的快感,近水楼台也不常先得月,虽是自己部门的领导但这么系统全面的学习机会还是不多。正如受益匪浅的词意,此次收获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意识形态方面,还需要时间消化和沉淀,进而落实到今后具体的实践工作中。

10.【本科生院党支部宣传委员、教务处魏文凯】:通过联合党日活动更加了解“大先生”,更加理解新工科,真心受益匪浅。作为一位学籍管理人员应为学校新工科建设做好保障工作,同时身为核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核专业的研二学生,我更感到自豪和自信,也将于今后更加努力,为我国的核工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11.【本科生院党支部组织委员、招生办公室张博】:通过联合党日活动,对“大先生”更加崇敬,对核学院发展更新了认知,我要把这份体悟和感受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进一步研究国家、学校人才培养新动向、新变化,及时配合领导制定并优化招生政策及宣传口径,作为管理服务人员与基层学院联系要更紧密、更深入了解各学科专业发展历史、挖掘宣传特色亮点,找准突破口,把我们的专业介绍出去,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了解学校、选择学校、报考学校,以勤恳扎实的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12.【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招生办公室王】:通过联合党日活动的学习,更新了自己对“大先生”的认识,也充满了对“大先生”们由衷的敬意。作为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人员,要鼓励并配合学院多多发掘身边的“大先生”,将“大先生”为学问、为国家行业发展的奋斗故事,以招生宣传为载体宣传出去,鼓励更多优秀的年轻学子报考我校、选择专业、投身行业,为国家现代化发展作出贡献。同时自己也应珍惜把握机会,多向“大先生”们学习,在基层践行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创新创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提升自己,在招生宣传岗位上奉献更多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13.【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专业建设处朱志伟】:通过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士莪院士先进事迹,深深地被杨院士对待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所打动。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受到了精神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凝练工作方法,锤炼品德修养,提升业务水平,时刻怀着务实之心、责任之心和奋进之心,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4.【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专业建设处冯佳娟】:通过活动深刻理解了“经师易遇,人师难遭”的内涵。努力学习像阎昌琪和孙中宁这样的“大先生”,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化作敬业奉献、立德树人的至诚行动,努力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用模范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在学校“新工科”和“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15.【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冯山航】: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对于我们机关的同志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亲身体会“大先生”的故事,寻找为“大先生”服务的发力点,从而在学习中感悟教育本质,在讲解中体悟初心使命,在研讨中思考质量教育。

16.【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洁】:核学院专家对核学院科研、发展的介绍,让我学习到了在艰苦的条件下,时间紧任务重,核动力人夜以继日、艰苦奋斗,实现了“华龙一号”安全壳技术的突破性成功。“华龙一号”首堆发出的第一度电,标志着我们迈出了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跨越的重要一步,事关我国的国际地位。六十年代,我们学校白手起家,以阎昌琪为首的老教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怀着一腔热血建立了首个核工程学院,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经过这次党日活动,我领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主创新铸就强国重器的重要性,坚定决心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17.【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实践教学处郭涛】:阎昌琪老教授声情并茂的回忆他励志求学的青葱岁月,潜心教书育人的激情岁月,用娓娓道来的亲身经历带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共和国高等教育的波澜壮阔改革奋进历程。老教授身体力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准则,阐述并传承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工程大学“大先生”。

18.【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实践教学处张振南】:“大先生”是心怀“国之大者”。做强新工科培养“大工匠”必须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需求、面向龙江经济、面向行业特色,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先生”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强新工科培养“大工匠”必须通过教师以德立身、以德育人、以德施教的榜样力量引领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和品味。

19.【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陈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我有幸为杨士莪院士拍摄了《读懂中国》系列视频,杨院士的一段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在当时我们是仰视西方国家,现在我们是平视,相信未来我们可以俯视他们。说完杨院士还朗声大笑,有“谈笑间,强橹灰飞烟灭”之感。我深深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的自豪。今天聆听阎老师、孙老师讲述的“大先生”的故事,我有一种使命感,我也会继续奋斗,初心不改,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我校美育建设工作。

20.【本科生院党支部党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师王婧】:以沉浸式体验方式走进我校三甲实验楼PCS主控室,聆听了华龙一号的制造技术,走进国内首个核学院听阎昌琪教授讲述了核科学发展中的“大先生”事迹。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学习“大先生”心系国家民族的大情怀,心系国家教育事业初心,以一切“为了学生成长”为己任,奋勇担当,埋头苦干,为新工科建设做好“大美育”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