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歌剧《永乐》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1415   打印

  

高雅艺术进校园

——歌剧《永乐》

  

2017年5月4日,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根据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安排,组织全校师生前往哈尔滨大剧院,观赏歌剧《永乐》。

歌剧《永乐》是一部中国原创歌剧,取材于明朝永乐年间修撰中国古代百科全书《永乐大典》过程中的一段故事。该剧以说书形式串联,描写了明朝宫廷与社会生活。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辞世,传位于软弱无力的长孙朱允炆(建文帝),致使原本就图谋皇位,自信能继承明朝强盛大国的四子,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战。
  朱棣攻占应天(南京),并诛灭方孝孺“十族”,宣昭登基,称永乐皇帝。他深知“文治武功须相济”,统治才能长治久安。于是,在命郑和“下西洋”,以“和”字旗号扬威“海外”的同时,又从彰显“文治”,召拢当时全国的文人精英为其所用,命大才子解缙主持搜编天下诸书,纂成《永乐大典》。
  与这两大壮举相关的历史人物,身系扑朔迷离的宫廷争斗,在剧中演绎了一幕幕个人的悲欢离合。
  解缙才情横溢,踌躇满志,纂成《大典》,劳苦功高,却因“私见太子”之嫌为朱棣大忌,被投入“锦衣卫”大牢,并被酷吏纪纲所冤杀。因此,还连累亲家父女胡广和胡灵儿,使胡灵儿的婚姻大事横遭挫折。
  郑和则以其忠勇果敢和非凡的胆识,率领船队一次又一次闯大海、“下西洋”,不仅到达了他心目中的圣地——“天方”,更畅通了明朝的“海上之路”,“拓交流与海外,播仁爱于远夷”。
  朱棣终于以其“舍我其谁”的气慨和“打天下,固统治,无不可为”的强势,牢牢地稳固了政权,奠定了他一生的两大光辉业绩,迎来了他的“永乐盛世”。

激昂的指挥,高亢嘹亮的唱腔,无不吸引着我们。一段大明王朝文治武功、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在我们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