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校企协同培养船舶动力国防特色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4041   打印

哈尔滨工程大学秉承“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以教育部国防特色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轮机工程和国家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轮机工程为依托,大力培养船舶动力国防特色专业拔尖创新人才。

一、成果主要解决的问题

1、解决了工程教育缺乏行业引导和支持的问题,解决了用人单位的岗前培训的问题;解决了国家提高船舶配套设备本土化配套率问题的急需人才。

2、解决了以工程实际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的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的教学改革问题;解决了毕业生缺乏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问题;

3、解决“自主性学习”环境,弥补现有教育经费、教学条件的不足。解决了船舶动力机械系统复杂的原理与结构庞大难理解和自学的教学手段问题。

4、通过基地共建,人员互聘,资源整合,解决了高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资源不足问题;解决了原有实验项目过于传统、实验性质单一,实验课程不成体系的问题;

5、拓宽国际合作意识,与英国轮机工程师协会长期合作,解决了该专业毕业生的国际轮机工程师资格认定问题。

二、成果解决教学难题的具体方法

1、校所、校企协同创新国防特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引领人才培养。每年收集、整理并分析行业现状,研究发展趋势和技术特点,对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工作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并据此提出修改培养方案,调整和补充教学内容。高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由供需关系变为协同关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实施效果。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学院教师共同论证课程体系。

2、科教、校企共同论证实践教学体系。以教育部动力能源类的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为依托,构建“进阶式实验教学体系”,搭建“专业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实践、校企联合拓展:三个进阶式实践教学大平台,组建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中心。

3、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新。引导学生关注行业发展。教学内容围绕行业需求的脉搏,立足行业需求,把握行业发展,着手于教学实践,及时的修改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内容。教学科研互动,虚拟与现实互动,将国内外专业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知识及时的编写进专业课教材中;通过《内燃机教学网》重新整合了《内燃机原理》、《内燃机结构》、《内燃机设计》、《内燃机动力学》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网站解决了船舶动力机械系统复杂的原理与结构难理解和自学的教学手段问题;通过网络交互平台及虚拟拆装技术灵活组织教学过程,创建了生动、形象,妙趣横生的“结构、原理、设计”课程教学新模式,

4、校所、校企协同创新国防特色专业实践教学。培养目标注重素质,实验内容注重综合,创新教育注重个性;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3+3式实验教学理念和方法,形成了“虚拟仿真与现实设备互动”、“科研支撑与校企合作联动”的实验教学创新特色。利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生创新中心”、“研发基地”、“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学生论文选题来源于工程实际问题和科研攻关课题,是学生不在校期间就能了解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

三、成果的创新点

1、高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由供需关系变为共同培养单位,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建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国家急需为使命,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的人才培养理念,共同培养国防特色专业拔尖创新人才。

2、立足行业需求,把握行业发展,着手于教学实践,与时俱进地修改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关注行业发展。案例引领、项目驱动的“做中学”教学模式,以工程案例和工程项目灵活组织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学校就能了解行业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现了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的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的创新。通过与企业的科研合作,利用内燃机先进机型供油、高压共轨等新技术,保持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3、构建了能源动力类“进阶式”专业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实践、校企联合拓展三个大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很多实验内容是从学院科研课题中凝练和分解出来的子课题,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参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机会;工学结合的专业课程设计、项目团队合作的研究性毕业设计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联合攻关等,为学生营造了独立思考、自由探索的环境,促进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4、科教协同育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结合,科学研究与教学互动。按照以解决国家战略急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和行业急需人才设置课程体系、知识体系,以基础研究促进引领行业发展,为企业开发国家国防建设急需的高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5、在国内率先建设了中英文《内燃机教学网》,编写出版了《内燃机结构》电子教材,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向全世界开放。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新版培养方案的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6%,在船舶动力行业领域就业率超过70%,参与校企联合拓展平台开展的实验创新课题学生,得到企业的认可,优先被企业录用。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率高,本科生参与创新与科研实践的比例达到75%以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内动力能源类唯一的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动力工程领域培养模式已被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集团703研究所、中船渤海重工有限公司、等采用;能源动力类“进阶式”实验教学体系,目前已被国内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7所高校采用或借鉴。自主开发的实验教学设备发动机油耗仪、船舶动力装置交互式电子技术手册等分别被沪东重机,沈阳606所采用。《内燃机教学网》辐射了包括美国密歇根大学、南加州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台湾义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在内的142所中外著名院校,每天访问量超过600次,网站总访问量已接近6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