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突破传统观念创新运行机制实验教学从后台走向前台

发布时间:2017-03-23   浏览次数:4682   打印

哈尔滨工程大学秉承哈军工“工学并举、实践与理论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全面提升实验教学地位,提出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学生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三分天下”的理念,并将创新实验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打造专门实验教学队伍、加强运行保障和条件建设、深化实验教学中心内涵建设等系列举措应用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管理实践,成功实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实验教学“从后台走向前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11922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现场交流会,张大良司长出席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此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

一、研究先导,凝练实验教学改革理念

多年来,课题组主要成员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主任委员,围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工作,获得多项实验教学理念上的突破。

突破传统观念,明确实验教学“三分天下”有其一重要地位。针对高校中实验教学人员大多被归入“教辅”的实际情况,课题组率先提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实验教学应当与理论教学、学生工作共同“三分天下”的理念并陆续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管理实践中得以应用与实施。


二、机制创新,构建新型组织管理和运行模式

(一)整合资源,优化管理,重组实验教学组织管理体系

整合实验教学资源重组组织模式。2006年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为契机,将原有近百个分散的实验室基础上组建了17个实验教学中心,投入1717万元资金建成14个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集约化的实验教学大平台,实验教学与学生科技创新良性互动“泡”实验室逐步成为校园时尚。

优化运行管理机制。落实实验教学中心人、财、物运行主体职能,使其运行顺畅,为顺利开展实验教学和实验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现实验室管理信息化。课题组主持研制并于2007年投入使用全校集约性的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成为实验教学和实验室日常管理不可缺少的手段。








lims2












(二)四位一体,深度融合,建立实验教学协同工作机制

机关管理部门四位一体协同工作。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实验室管理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在实验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中分工明确、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协同工作机制。






无标题.png













(三)脱离“教辅”,敢为人先,打造专门实验教学队伍

解决“短板效应”。解决实验教学队伍这一全国性“短板效应”问题既是解决实验教学问题的重点也是难点,课题组在此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实验教学队伍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课题组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成果,2012学校正式出台《哈尔滨工程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人员岗位管理办法》、《实验教学型教授、副教授岗位聘用条件》,标志着实验教学队伍正式脱离“教辅”,成为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投入支撑,政策保障,确保实验教学中心高效运行

确保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运行经费。学校政策性保障实验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确保在实验室条件建设、运行管理、耗材供应等方面满足实验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的需求。

保障实验教学队伍参加教学研究和培训的专门渠道。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30余万元,用于支持实验教师开展实验教改研究。实验教学队伍的培训工作被纳入学校教师队伍培训计划中,单独设立实验教师赴国外大学实验室培训项目。

以评优重奖的方式引导规范实验教学和科技创新。2011年开始,在实验教学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方面开展评优奖励工作。对示范实验课程、优秀实验课程、实验室开放成效突出、优秀科技创新中心、优秀科技创新指导教师等进行重奖,年均奖励金额分别近180万。

(五)面向未来,强化内涵,引领实验教学中心可持续发展

课题组紧跟教育部要求,研究确立可持续发展思路,论证并启动实验教学中心内涵建设工作,凝练出内涵建设的“12315”纲领,即


















三、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影响深远,实验教学从后台走向前台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解决实验教学地位低、实验教学投入不足、实验教师地位不高等教学难题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切实提升了实验教学地位,成功实现了学校实验教学从后台走向前台

(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丰硕

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整合建成的17个实验教学中心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20125月,在“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评审中,我校在全国申报的近120个部属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同时获评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6所高校之一,这一成绩标志着我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迈入了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二)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实验教学型”成为教师五大系列之一,进一步确立了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使实验教学队伍脱离“教辅”行列,真正成为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有力支撑了创新人才培养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动手能力强”是用人单位的普遍共识,2011921-2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全国高校实验室开放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现场交流会”。全国160多所高校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工信部人教司尹卫军副司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对我校实验教学和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四)成果示范影响广泛

1.课题组主要成员对成果的推广应用成效显著

成果负责人刘志刚教授,应邀在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上做主报告;2011年,应邀在教育部推进实践教学工作座谈会上做题为“构建协同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核心发言;对成果进行宣传

成果主要完成人胡今鸿,参加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工作政策机制研究”项目组,将该成果带入上述政策机制研究。2010-2013年间,应邀在各省实验室研究分会年会上报告交流20余次。

2.成果相关新闻媒体报道

201112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题报道《哈尔滨工程大学实践教学从后台走向前台》;20117月,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学校《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搭建工程育人平台》、《系统扶持,保证创新中心运行》;20131月,中国教育报报道《为了海洋强国梦-哈尔滨工程大学培养“三海一核”领域创新人才纪实》;20108月,科技日报报道《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哈尔滨工程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启示录》。

320112012年,课题组成员策划并主办两次“教育部实验室信息化管理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