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1756   打印
主动融入 合力攻坚
学校召开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 开创“十四五”人才培养新局面

1月17日,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总体目标,重点实施新工科人才培养专项工作,与会人员聚焦新工科建设,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助力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在会上对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新工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迫切需求。要提高站位、清晰认识到国家将新工科建设作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先手棋”和引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先手棋”的重要战略意义。科技浪潮加速推进产业革命,对新工科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机遇与挑战,能否下好新工科这一“先手棋”,将对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全校师生要充分意识到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凝聚共识、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学校新工科建设大格局。

二要准确把握新工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内涵实质。针对学校新工科建设怎么深化,怎么拓展,怎么突破,怎么见效四个维度的问题想清楚、弄明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顶层设计,建好彰显我校特色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要发挥好未来技术学院、南安普顿联合学院人才培养改革高地试验田的作用,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校推广,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让更多的学生受益,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同时,要直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够、人文素养培养有待提升、传授方式有待创新等深层次的问题,在时代的呼唤中建设新工科,发挥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作为。

三要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各项任务和具体工作。学院要明确学校2022年新工科建设的重点任务,各学院、各基层学术组织要围绕“五问五答”深入思考,真正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工科建设的内涵、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做法,对标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制定新工科专业、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确保方案目标明确可衡量,能够解决真问题。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如何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本科生培养重点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司其职、主动谋划、加强协调,主动配合各学院推进新工科建设工作。本科生院要做好总策划,协调好机关、学院共同研讨实质性推进方案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确保实施方案落地落实。

姚郁强调,新工科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影响深远,我们要坚定做好新工科建设的历史自信,增强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历史自觉,勇担落实新工科建设的历史重任。不断转变观念,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坚持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求真务实,扎实做好学校新工科建设的各项工作。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以《聚焦新工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在宏观层面,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形势分析阐述了新工科建设的背景意义和时代要求,全面回顾了学校新工科的前期建设成果,明确了下一步新工科建设的思路和具体建设任务。

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刚以《智慧海洋技术未来领军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诠释了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包括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核心能力培养等方面的举措和经验。

人文学院院长郑莉以《如何塑造大学的文化之根》为题,围绕“素质之解、以文化之、君子之道、铸人树魂”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的文化之根。在对中西方大学通识教育模式演变对比的基础上,探索构建哈工程人文通识教育体系的理念和思路。

《设计与计算》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机电学院副院长应丽霞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设计与计算>课程为例》为题,分享了“虚拟教研室”如何跨越山海,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课程研究、课程设计、课程组织、课程实施以及课程评价的实践历程。

《海洋物理学》课程负责人、物理学院赵文辉以《智慧海洋,托举交叉融通,激发创新源泉——<海洋物理学>研究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立足“面向未来、聚焦需求、助力成长”课程定位,聚焦研究型教学,从课程体系、教学环节、评价方法等方面开展深层次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相关教师代表以及烟青党工委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线上参会。

来源:学校官网  录入:韩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