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学术团队前沿讲座课程简报(一)

发布时间:2021-10-24   浏览次数:1793   打印

2021年秋季学期兴海学术团队前沿讲座课程于9月25日正式开讲。


        听说过“华龙一号”核电站吗?对于核电站人们最担心的是放射性物质的不可控释放,那么你知道为了防止发生此类事故核电站设置了哪些保护屏障吗?在核电站的设计方案中如何实现安全壳的完整性?2021年9月25日,在孙中宁教授主讲的兴海学术讲座课程中,通过核动力装置性能与设备学术团队在华龙一号”核电站中的工作经验分享,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课程的最后孙中宁教授对学生们说到:“勤学似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希望大家一起共勉。”


       在本学期的第二期兴海学术讲座课程上,极地声学与海洋信息传输兴海学术团队殷敬伟教授围绕极地声学技术与应用带领学生们了解我国极地声学研究现状与问题分析。通过详细讲解潜艇破冰出水的事件让同学们对冰下声学研究具备基本的认识,然后深入的讲解了极地研究的战略意义,国内外极地考察研究成果以及我国“冰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冰下声学研究成果等。课程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与殷敬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殷老师对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冰下声学探索发现等内容进行了耐心详细的专业解答,通过一个个科考小故事和实验案例将枯燥的声学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纷纷表示对于极地考察的意义、内容、研究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


        2021年9月28日至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在广东省珠海市国际航展中心举办。我校惯性导航与测控技术学术团队高延滨教授将参展了解到的重点装备、前沿惯性导航技术及应用等内容在本学期第三期兴海学术讲座课程中为学生们娓娓道来。除此之外,还将团队的研究成果与经验与现场学生做了详细的分享,在讲到团队靶场飞行试验的故事时,高延滨教授有感而发“风餐又露宿,早出亦晚归。眼见神剑起,耳闻天狼坠。几载红旗梦,今朝凯歌归。朝霞红似火,落日更静美。胡杨顶天立,梭草沙中栖。人生当如此,甘苦终无悔”。


       兴海学术团队前沿讲座课程不仅吸引了不同年级本科同学,还吸引了一部分研究生的关注,主讲教室场场爆满,每讲都需要启动备用直播教室为无法进入主讲教室的同学开启同步互动直播。课堂上各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听课同学的热情,同学们纷纷抓住课堂提问环节的机会,与任课教师深入交流。有的同学下课后将老师围住,提问不断,久久不愿离开,继续和老师探讨着学术问题。来自人文学院的曲彦衡同学说:“我感觉这样的课程特别好,通过老师们的科研研究历程与成果,让我们知道了课堂以外的内容,对于以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思考,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听到更多老师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