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黑龙江省高校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2278   打印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指导、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在线开放课程龙江高校行系列活动——2019年黑龙江高校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于119日上午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包括我校教师在内的全省300余名主管教学领导及一线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兰海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耿敬担任大会主持人,此次大会的召开对我校以及全省的课程建设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1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兰海代表学校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之际,会议中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汪潇潇为我们解读了“实施意见”中的国家相关要求并分享了清华大学在在线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广大教师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大会还邀请到了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得常务副院长沈毅,沈院长为大家介绍了黑龙江优质课程联盟工作计划及黑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计划,明确了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工作重点。

2 本科生院副院长耿敬担任大会主持人

  

会中包括来自大连理工大学3位专家介绍了在线课程、数字化教学工具、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与到会嘉宾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最后,物理学院姜海丽老师作为我校嘉宾向全省教师做题为《为课堂增智、为金课助力、为教育赋能——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实力》的报告,姜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分享了在大学物理这门课中如何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小班研讨与过程化考核为课程“镀金”,同时深度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让课堂作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手段。姜海丽老师的经验报告充分展现了我校在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突出成就,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对我校及省内其他院校的课程形成示范引领,为全省的本科人才培养发展助力。

 

3 姜海丽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