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1575   打印

2017621日,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工作会议在我校启航活动中心隆重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出席会议,省内37所高校130人参加会议。

  

       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黑龙江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大学共同倡议,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自愿参加的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高等教育共同体。充分发挥省内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实施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创新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机构在国内外的地位与影响。

       大会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吴林志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深远。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有助于解决各高校校内选课不足的问题,给学生赋予更多选择权利,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最好的课程。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致辞,她肯定了联盟建设的工作成绩、省教育厅将会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在政策、项目、资讯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与保障,为联盟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勉励各高校切实担负起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将其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

       联盟理事长沈毅做联盟工作报告,通过了《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章程》《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在线开放课程分级评价认证标准》两个文件,并发表《龙江慕课联合行动倡议书》。  

       大会宣布成立计算机专业类等10个工作委员会由发起高校充分发挥本校学科专业优势负责牵头建设。专业类工作委员将依托联盟和我省在线课程中心平台,充分发挥专家教授作用,积极指导我省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等工作。

       最后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做了《四年慕课实践与认识》主题报告。报告简要回顾过去几年的北京大学慕课建设的实践与体会,对今后的相关发展做一番畅想。报告引起广大教师代表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