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代表队获清华大学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2046   打印

 

520日,我校素质教育基地陈杨老师率队赴京参加清华大学第十八届人文知识竞赛。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程钢教授致开场词,并对哈工程代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校素质基地陈杨老师在发言时提出,感谢清华大学为我校学子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参与与名校的角逐,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是立身之本,哈工程每年在校内持续开展人文知识竞赛,通过选拔优秀的选手与清华大学学子一同展现人文风采,既加强了两校的合作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开展。

随后,比赛伊始,由来自国防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位同学组成的我校代表队就率先取得了领先地位。由于扎实的文学常识基础和充分的比赛准备,我校代表队在第一轮必答题环节正确率领先,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第二轮抢答题的环节。虽然赛场设备出了一点问题,但我们的选手没有受到影响,沉着应战,稳中求进,抢答题过后,我校代表队略微落后,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进入第三环节。第三环节为线索题环节,这个环节难度较大,对选手机敏的反应和扎实的阅读基础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且,本环节结束,只有总分前两名的队伍才可进入最终冠亚军的终极辩论对战。形势严峻,稍微答错就可能无缘最终的争夺。面对着这样的情况,我校代表队的三位同学沉着冷静,在保证准确率的同时尽量更高得分。由于前期认真的准备和队内选手间的模拟竞赛,我校选手在此环节频频拿分,获得了在场嘉宾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最终以领先第二名70分的总成绩进入冠亚军的争夺。

到了最为激烈的辩论环节,我校选手抽到了荀彧这个人物,他们要作为荀彧来劝服曹操放弃斗争,回归本心。而对手抽到了我们较熟悉的曹操。一场激烈的辩论在即,台下嘉宾和选手都屏息凝听,聚光灯打到两支队伍身上,全场聚焦。对方选手率先阐释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曹操并未有称帝的野心,曹操和荀彧只是在后期道路上出现了分歧。我校选手认真记录,并准确反驳,他们用霍光来做比较,精彩的说辞获得了场上阵阵掌声。几个回合过后,我校代表队渐渐占据上风,在作为荀彧一方不算有利的局面上力挽狂澜,准确激烈辩驳对方观点。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黄振萍老师点评到:“荀彧一方在辩论过程中始终紧扣主题,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在大学生辩论上能体现这点,实属不易。”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峰也评价道:“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在辩论中不仅体现了家国意识,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虽然我们只能站在后人的角度来评析,但是大学生能有这样的责任感,是值得鼓励的。”最终,四轮过后,我校代表队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程钢老师评价道:“哈工程大学这几年一直坚持参加人文知识竞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比赛,总结经验,在自己的学校也成功推广了人文知识竞赛的活动,选拔出的选手年年进步,如今已充分具备丰厚的人文知识储备,这是我们两所学校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哈工程继续努力,将人文建设推广发扬。”

我校在人文知识竞赛的路程中每年都在进步,今年更是力克清华大学六支优秀的队伍,夺得了第一名,这表现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巨大进步。我校也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坚持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弘扬先进文化,争取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