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讲坛”第352期回顾

发布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1365   打印

 

朝鲜半岛变化与国际秩序转型

主讲人:杨希雨学生记者:潘虹伊

    2017年4月25日晚,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希雨研究员在启航多功能厅为我们带了一场精彩而深刻的讲座“朝鲜半岛变化与国际秩序转型”。他逐层剖析了朝鲜半岛问题,多个方面解释并预测了当今局势变化与发展。

    杨研究员首先由朝鲜核问题与韩国萨德问题开始讲解。当今朝鲜和各国处于一种“恐怖和平”的状态,其采取的“边缘政策”使形式发展微妙。杨教授随后讲到朝鲜坚决以牺牲经济为代价发展核武器主要有2个目的––拥核自保,拥核自重。而在这之上我们又遇到了火上浇油的萨德问题,萨德问题的本质是美国想要打造全球反导体系的“东墙”,而这东墙借口即为朝鲜导弹。随后杨教授谈到朝鲜半岛的战略博弈对我国安全的复杂影响,核武器在当今世界已经是典型的战略标签,朝方反复在中朝边境进行核实验与导弹实验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实现朝鲜的“无核化”。而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正在进入一个历史性结构性变化的时期,且当今全球秩序都在变化,转型。那么如何形成新的秩序?历史经验只有一条路径,战争。但是当今我们有可能第一次以和平方式转换历史秩序,因为全球化已经使得人类结成命运共同体。当今全球已经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从黑色工业革命到绿色工业革命。最后杨研究员深入浅出地总结到,我们每个人都应准备好迎接更大的变化,从思维方式到生活状态。变革的方向才是竞争的核心。

随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疑惑,杨教授认真解答,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热烈。最后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嘉宾简介】

      杨希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曾经策划和执笔了关于朝核问题的“9.19共同声明”,是国内著名的亚太问题研究专家。
嘉宾语录

1、这次日本是要从“咸鱼大翻身”变成“鲤鱼跳龙门”。

2、处在这个秩序变革的时代,我们很不幸,但也很辛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