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讲坛”第349期回顾

发布时间:2017-04-02   浏览次数:1510   打印

 

中国航母之路:回首过去,展望将来

主讲人:于瀛,李杰,田冰学生记者:秦萌萌

 3月3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航母座谈会在启航学术报告厅拉开序幕,三位嘉宾分别是航母专家田冰学姐,舰船专家于瀛老师和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老师。

为什么辽宁舰是常规动力航母而不改造成核动力航母呢?

中国的航空母舰实力在世界的实力地位又如何呢?

.......

老师们对一个个的问题做了独到的解答,同学们聚精会神,同时,三位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几十年前中国航母人的故事。那些泛黄的回忆在老师们的讲述中莫名的令人感动。老师们把七十年代当作中国航母元年,从那时起,第一代的中国航母人开始为航母奋斗,为祖国的海防更强而奋斗。虽历经打压,也曾不被理解,然而第一代航母参研者仍咬牙坚持,不断前行。

田冰学姐也分享了她与航母结缘的经历,这其中不仅有情怀,有理想,有奋斗,更有学姐和她在场的两位老师们浓浓的师生情谊。

于瀛老师这样说,“搞航母无名无利,一代代航母人坚持要做搞航母的傻瓜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为祖国海防做贡献,保卫我们的国家。” 这是航母人的大情怀,更是航母人坚定不移的信念。

“如今你们这一代可以自由的谈论航母,自由的学习一切有关航母的知识,环境太好了。你们要有信心,更要努力学习,继续我们的事业。”李杰老师语重心长,复又豪情万丈的问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信心!”

同学们热情高昂,一声声的“有信心!”响彻了整个报告厅。

海洋事业任重而道远,圆梦更是需要努力和坚持。老师们殷殷期望,同学们信心十足。座谈会圆满结束了,但同学们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止。

  

【嘉宾简介】

于瀛:军工专家,船检专家,中国第一代航母研究者,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研究员、中船重工集团军工咨询委员。曾参与中国航母论证、考察有关过程。

李杰:研究员,海军军事专家,战略专家,中国航母参研者,海军大校。研究海军战略和装备近30年,曾出版过关于海军战略、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军事研究专著50余部。

田冰:国防科普作家,现任《舰船知识》、《国际船艇》杂志社副社长、研究员、兼任中国科普与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与国防科普委员会青少部主任、郑和下西洋理事会理事等,发表了上百万字的军事科普文章,其中包括《航空母舰与战争》、《明斯克航母世界》、《世界现役航空母舰》等军事科普书。曾获国家科普征文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种奖项,被中国科协评为自2000年以来有突出贡献的国防科普作家、编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