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讲坛”第346期回顾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1540   打印

 

品《大学》之道,修诚意明德

主讲人:程钢学生记者:应果胜

        2017年3月16日晚,来自清华大学的程钢教授在启航学术报告厅给我们讲解了《大学》的主要内容,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大学》里的一个主要内容,而讲座也分为这四部分进行展开。修身的内容和大学所要表达的诚意明德相衬,而程教授也告诫我们大学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年纪,可以敢爱敢恨但不能偏离中庸太远,要对感情保持警惕。接着是齐家,齐家与修身不同,管理好自己的家庭还需要自己慢慢摸索,毕竟在家不能过分讲道理。治国的统治者也是这样一步步学着走过来的,只有这样,之后才能安定天下。

   时间过的很快,而讲座内容也很饱和,两个小时的讲座也在掌声中落下帷幕。程钢教授说的“视野宽阔,脚踏实地”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嘉宾简介】

程钢,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思想史(明清部分), 国际汉学(中国思想史)、大学人文教育等。参与撰写《国际汉学著作提要》,主要译著有《中国古代思想的世界》,另有教材《<老子><论语>今读》。主要开设《老子与论语》、《儒学概论》、《清**据学思想史》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