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2408   打印

哈工程校发〔201669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要求,学校拟于2017年下半年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为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教育部审核评估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为工作主体,以本科专业为基本建设单位,以分块、分级落实评建任务为组织形式,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全面建成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目标,支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通过评估建设,使学校、院系和基层学术组织的办学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使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内涵建设实现新发展,综合改革实现新成效;使学校的教风学风出现新气象,教学管理达到新水平,教学成果获得新突破;使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谷焕民 姚郁

成员:高晚欣 夏桂华 杨冶 姚利民 张志俭

韩端锋 吴林志

职责:负责领导和部署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审议、审核审核评估工作重大事项,审定审核评估重要文件。

(二)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

组长:吴林志

成员:本科生院 党政办公室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院 

人力资源处 发展计划处 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

职责:在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布置和落实审核评估迎评建设工作。

(三)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职责

各教学单位分别成立院长(主任)、书记挂帅的评建工作组,明确评建工作联系人,并报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备案。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评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完成学院与专业教学自评估工作。各教学单位要重点构建院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撰写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自评报告,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院系本科教育主体地位,发挥基层学术组织育人作用,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各教学单位要强化教学工作和教学档案管理的规范性,配合做好教学基本数据采集和相关支撑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和内容,学校已将审核评估的要素和要点,按照6个审核评估项目分类,分别由发展计划处、人力资源处、本科生院、学生工作处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参与(见附件)。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围绕所负责的审核要素和要点,制定本部门的评建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向学校提供自评报告撰写素材,由牵头单位形成自评报告初稿;组织做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支撑材料收集和整理;提出评建工作具体举措并全面推进落实。相关部门要及时向院系提供审核评估所需的信息和数据。

三、评建阶段与工作任务

评建工作分为“动员学习”“自评自建”“评估建设”及“正式评估”4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如下: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66月)

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等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具体任务:

1.学校正式启动审核评估工作。

2.召开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会议,学习研究审核评估相关政策和方案的内涵要求,进行工作任务分解。

3.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编制审核评估学习材料,建设学校审核评估专题网站。

4.学校召开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下发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开展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评估的通知,解读工作方案内容并做工作部署。

5.各教学单位按学校评建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成立评建工作组,组织开展对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的学习和研讨。同时应明确本单位本科教学运行、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架构,明晰各基层学术组织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与责任。

6.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根据审核评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二)自查自检阶段(20167月至201611月)

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结合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办学特色,开展以专业评估为基础的院系本科教育评估工作,全面检查本科教学工作状况,收集、整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资料,形成支撑材料;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思考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设目标;形成学校自评报告框架,收集相应支撑材料等。具体任务:

1.完成校级教学管理文件的修订工作,出台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标准框架,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

1)各教学单位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在20167月中旬,完成近1年教学基本档案的收集梳理归档工作,教学基本档案务必真实,切勿弄虚作假(国家审核评估需要2016.9-2017.7教学基本档案,学校自评估使用2015.9-2016.7教学基本档案,二者不重叠)。

220169月各教学单位完成自查、自评工作,撰写院系本科教育自评报告和专业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应按照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分别回答“如何说的?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如何改进?”4个方面问题。专业自评报告可以参考《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2016版)》,发现自身不足。院系本科教育自评报告中体现的数据应与各专业申报数据汇总结果相一致,师资、实验条件、办学经费等应折算到不同专业。

3)完成院系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成立院系教学督导组,完善院系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4)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收集、整理近2年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资料,形成评估支撑材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按照,先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进行编制(国家审核评估需要2014.9-2017.7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学校自评估使用2014.9-2016.7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前2年数据共用,应该与学校上报教育部数据一致,由本科生院提供学校已上报的数据)。各机关部门要发挥部门信息管理系统作用,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审核、修改、补充。支撑材料应能够有效佐证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自评报告,要客观、真实、少而精。

54个项目牵头单位(本科生院、发展计划处、人力资源处、学生工作处)牵头梳理学校的对应数据,及时向院系通报;形成学校自评报告框架,发现缺口,及时调整。

3.20169月,各教学单位提交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自评报告。

4.20169-10月,学校按相近专业类成立4-6个小组进入院系,对各教学单位进行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评估,并将评估结果通报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并向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5.201610月,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编制填报工作,撰写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6.201611月,针对发现的问题,各教学单位提出院系本科教育与专业整改方案,深入开展自评自建工作。

7.201611月,汇总各教学单位整改方案,梳理学校层面发现的问题,形成学校本科教育整改方案。

8.201611月,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初稿)的统稿工作,提交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三)评估建设阶段(201612月至20178)

根据院系与专业评估的结果,针对存在的问题,系统地开展评估建设,充实各项材料,持续改进。具体任务:

1. 201612月,进一步修改、完善校、院两级整改工作计划,确定各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

2. 201612-20175月,各院系、各部门进一步健全支撑材料,进一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

3.20173月学校按照校、院系两级整改工作方案,检查落实情况,确保各项评建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

4.20175月学校汇总各方面情况,撰写完成学校自评报告(二稿)。

5.20176月召开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讨论确定学校自评报告,总结前期工作。

6.制定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接待方案。

7.完成其它各项迎评准备工作。

8.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编制填报工作,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审定提交自评报告(终稿)。

(四)正式评估阶段(20179月)

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具体任务:

1.落实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方案,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印制自评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年度质量报告等材料。

3.协助教育部专家组做好评估工作。

四、评建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是全面检验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审核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评建职责,充分调动本单位教职工参与评估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关心评估、全员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学习,把握重点

审核评估作为国家“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项评估,与以往的教学水平评估在评估理念、评估方法、评估程序、评估重点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别。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思想理念和内涵实质。评建工作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学习产出、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把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真正使评估理念深入人心,使评估建设取得实效。

(三)以评促建,重在建设

迎接审核评估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要以平常心、正常态正确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积极开展评建;以责任心、认真态扎实完成评建工作。通过审核评估,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诊断和自省,理清影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并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加以整改,扫清桎梏学校改革发展障碍,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四)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任务艰巨,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涉及到学校各个部门、全部教学单位。评建工作要在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评估阶段任务要求,科学部署,强化落实,保证各阶段工作任务按期完成;评建过程要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沟通协作,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互相支持,协调一致,积极配合,携手共进;广大教职员工,必须服从评估工作大局,既要保证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又要保证在评估建设上的精力投入,确保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