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新教师教学培训办法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2166   打印


为不断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帮助新教师尽快掌握教学方法,提高其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需要,特制定本办法。

一、培训目的

通过开展教育教学讲座、教学经验交流会、教学法研讨会、教学观摩、观看教学录像、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为新教师提供服务与支持,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保证在培训合格和试讲合格后上讲台,不断提高课堂效果和教学质量。

二、培训对象

(一)在教学岗位工作不足一年的青年教师。

(二)新开课教师。

三、培训内容

(一)教学讲座。开设关于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法、教育教学理念的讲座;聘请学校教学名师和优秀主讲教师、督学、课程负责人和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等,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历,介绍各种教学方法,帮助新教师了解各种各样的优秀教学模式。

(二)教学观摩。组织新教师观摩学校教学名师和优秀主讲教师的授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了解教学内容,领悟不同学科的好课程、好教师的共性和特点。

(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培训。培训新教师掌握多媒体课件开发的基本技能,鼓励和激发新教师在教学中积极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同时进行多媒体观摩教学。

(四)专题座谈。组织学校、院()领导、学校教学名师、优秀主讲教师、督学等,与新教师进行广泛交流和研讨,帮助新教师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试 讲

首次开课青年教师和新开课教师,要参加由教师所在院(系)组织的试讲,试讲合格后才能上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