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任课教师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1102   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良好教风的养成,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所有任课教师试讲活动。此项活动应与院(系)观摩和遴选院(系)级优秀主讲教师和青年教师相结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巩固评建成果,进一步提高课堂授课质量。

二、试讲安排

请各院(系)于1月17日前组织安排完毕本次试讲活动。专家组成员应包括各院(系)领导、教务办人员、院(系)专家、同时邀请至少一位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参加(见附件1),鼓励有兴趣的教师积极参加本次试讲活动。

三、参加试讲人员范围

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全部任课教师

四、试讲要求

1.任课教师从下学期授课内容中自己选择一个学时的教学内容进行试讲。

2.教师要认真备课,充分准备,必修课应采用多媒体授课方式,并与传统授课方式有机结合,注意课堂互动,保证授课效果。

3.计划采用双语开课的课程,应采用双语试讲。

4.严格遵守并执行《课堂文明守则》的有关规定。本次试讲应按照《课堂文明守则》模拟,正式授课前教师应明确宣布“上课”和 “请坐”。试讲完毕,教师应明确宣布“下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关闭手机、传呼机、MP3等影响课堂秩序的物品。

5.专家组将从以下几方面评价授课教师的课堂质量,并在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任课教师教学质量检查记录中标明检查结果,即通过(√)或不通过(×),对不通过者,专家组要在不合格原因或整改意见栏中指出问题所在,限期改正,再行检查。同时,专家组结合试讲工作,遴选本院(系)优秀主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并组织开展教学观摩,对不过关教师研讨措施。提倡为新留校教师一对一配指导教师。

(1)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是、否)

(2)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是、否)

(3)对问题的阐述深入浅出,有启发性。(是、否)

(4)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是、否)

(5)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是、否)

(6)讲述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充实,信息量大。(是、否)

(7)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是、否)

(8)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是、否)

(9)注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能够有效运用研讨式、启发式等授课方法,充分调动学生情绪,课堂气氛活跃。(是、否)

(10)能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是、否)

6.教师要严格遵守授课作息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教室。

五、几点说明

1.请各院(系)在试讲结束后将试讲结果(见附件2)于1月25日前送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主楼522房间),同时提交试讲未通过的教师应对策略。

2.试讲地点和具体时间由各院(系)自行安排,并及时通知到参加试讲教师和专家组。

3.相关文件和表格可到教务处主页教学研究栏目中下载。

附件:1.检查组专家名单

2.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任课教师试讲记录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务处

二○○六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