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本科生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0   打印

为保护学生生命与安全,增强学生防火减灾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根据学校《关于举行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的通知》要求,本科生院和后勤集团负责组织各书院本科生举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具体通知如下:

一、演练活动时间阶段

2024年3月19日至3月31日

二、演练活动参与人员范围

各书院全体学工干部、公寓员工、本科生

三、组织机构及分工

1.总指挥:各书院执行院长、后勤集团主管公寓副总经理

2.总协调:公寓中心相关主任、各公寓管理员

3.通讯员:各公寓管理员

4.救护员:各公寓保洁员

5.疏散员:各书院辅导员、各公寓值班员

6.灭火员:各公寓值班员

四、演练具体安排

1.各书院与本书院后勤公寓管理员确定演练具体时间。因研究生公寓3月22日15:00统一演练,15、17、18、19公寓本科生可与研究生一同演练。

2.演练前的准备

1)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各书院制定本书院演练方案,包括演练时间、拟发生火灾位置、参与人员、演练步骤、疏散路线等,确保所有参与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

2)开展演练培训:演练前各公寓管理员进行书院全体辅导员和员工安全应急演练预案专题培训。

3)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海报、网络教育、线下班会等形式,向学生普及火灾的危害和应对方法,提高学生对活动的重视及安全意识。

3.演练过程

1)启动演练信号:参加疏散演练相关人员做好准备,疏散员在所分配楼层待命。公寓管理员拉响警铃,同时模拟电话逐级上报主管领导、保卫处值班电话“82519999”。

2)按照预定路线疏散:公寓值班员第一时间开启公寓全部疏散门。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预定路线沿安全通道弯腰前行,避免拥挤,有序疏散。

3)疏散后核查人员:疏散后书院辅导员核查逃生人员信息,确保楼宇内人员均成功逃生,待演习结束后组织学生返回楼宇。

4.演练结束后的总结评估

1)各公寓管理员需对演练过程进行总结,分析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为下一次演练提供参考。

2)各书院辅导员需对参与演练的学生进行评估,了解他们的逃生自救能力和应对火灾的能力,为今后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供依据。

五、演练要求

1.因演练前要布置工作细节,所有工作人员按时参加演练,各司其职,保障演练安全、顺利进行。

2.各疏散通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疏散演练全程注重安全,防止发生踩踏、坠落等事故。一旦发生拥堵现象及时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并在学生撤离后检查负责区域,发现未撤离人员及时引导疏散。

3.提前在学生群内发布演练通知,以免造成学生恐慌。

4.演练结束后,公寓工作人员负责将疏散门恢复,同时检查楼内寝室门锁闭情况,防止被盗。

六、材料报送

1.请各书院辅导员与各公寓管理员协同合作制定各书院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演练预案并报送本科生院书院管理中心。

2.演练结束后,请各书院报送《疏散逃生演练记录》(见附件),演练记录后附演练照片(至少3张)。

3.以上材料需3月29日11:00前报送本科生院书院管理中心,联系人:李佳,联系电话:82519443,电子版报送邮箱:lijia529@hrbeu.edu.cn,纸质版报送至主楼537室。

4.请各书院于3月20日17:00前填报疏散演练时间统计表https://kdocs.cn/l/cj6VrdjrN9CS。

 

附件:疏散逃生演练记录.docx


                        本科生院  后勤集团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