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 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1643   打印

各有关单位:

 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预通知》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二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条件

1.课程应为非思政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且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系统进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伟大抗疫精神教育、龙江“四大精神”教育和“五色”教育,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模式、经验和成果。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备课制度等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申报教师应为非现任校级领导,鼓励和支持院士、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7.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价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8.课程要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二、遴选要求

1.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组织遴选推荐工作,规范遴选工作程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确保推荐项目质量。

2.申报教师和团队须如实填写申报书,凡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评选资格,且连续三届不得申报学校、省级和国家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及教学竞赛评奖。各单位要严把候选人政治关、师德关和教学质量关,认真审核申报书内容和佐证材料,申报单位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本次推荐工作实行限额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各单位经遴选后向学校推荐申报,每个单位限报本科课程1门。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第二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

4.已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的,免评直接入选省级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不需要参加本次申报。

5.已获得2020年首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的获奖者不得重复申报第二批示范项目。

三、材料报送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书》(见附件1)纸质版5份及电子版,电子版以“学院名称+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命名。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纸制版由教学院长(主任)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上报,电子版以“学院名称+申报汇总表”命名。

3.相关佐证材料按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佐证材料清单(见附件3)准备相关材料,全部佐证材料须整理到一个文档中,并转换为PDF格式提交电子版,纸质版按照要求签字后提交一份。其中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和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在校内遴选阶段暂不需提供。

4.在佐证材料中,每门示范课程均须提供1学时代表性课程教学的完整视频(资源库使用,格式见申报书要求)和从中截取的10分钟教学片段(评审使用,视频参数大小500M以内、分辨率1280*720、格式mp4)。校内遴选阶段暂不需提供。

以上材料纸制版请于12月2日16:00前报送至本科生院专业建设处(主楼511房间),电子版打包后以“学院名称”命名发送至469386419@qq.com。由于时间紧迫,逾期未上报材料视为放弃申报。所有申报材料不退还,请自行留底。联系人:朱志伟;联系电话:82588883。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书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佐证材料清单

 

                                                              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

                                           2021年11月30日

关于开展第二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