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讲坛”第350期回顾

发布时间:2017-04-15   浏览次数:1324   打印

 

听音乐炫彩,享艺术人生

——发现你的艺术

主讲人:陈舒华学生记者:王淑娴

      2017412日晚六点半,由大学生素质交易基地举办的第350期讲座在启航学术报告厅展开,本次讲座嘉宾是厦门大学音乐系导师陈舒华老师,主题是发现你的艺术

      讲座首先讲到了艺术是否重要,陈老师先举了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问卷“大学期间什么最重要”很多毕业十五、二十年的学生回答都是艺术修养最重要,然后又讲到了什么是艺术,艺术,最根本的就是你的行为和你的选择。到处都是艺术,艺术不仅仅只是那些有艺术才华的人专注做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艺术的本能。艺术也有大小之分,小的艺术会影响广义的艺术。

陈老师将艺术用比较与关联的方法向我们展开,分别是“艺术与科学”“艺术艺术性思维”“艺术与想象力及创造精神”“艺术与修养”“艺术与寂寞精神”“艺术与合作交流精神”六大模块,由此,我们知道了艺术对我们的要求很大,要学艺术,需要有一些好的精神的帮助。最后,陈舒华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首优美钢琴曲的视频,并在回答完几位同学热情的提问后结束了本次讲座

  所以我们要尊重艺术,热爱艺术,就像陈老师说的,我们要有一颗真正正确的心对待艺术,我们的人生要为艺术真正留些空间。

【嘉宾简介】

  陈舒华,钢琴教授。现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后即留中央音乐学院任教。1999年底赴德国留学,2003年毕业于德国国立弗赖堡音乐大学,获钢琴演奏艺术家文凭。后继续进修于弗赖堡大学音乐学专业,同时兼任弗赖堡音乐学院副院长私人助教。2006年作为引进人才回国,任教于厦门大学。陈舒华在海内外多地举办过音乐会,并与多个乐团合作演奏协奏曲。受邀出访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与地区演出与讲学。曾受邀担任多次国内、国际钢琴比赛评委,指导的学生多人次在不少国际钢琴比赛以及权威的全国比赛中获头奖。本人亦被授予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五四奖章,厦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大学优秀导师、最受欢迎的十大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