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暑假选派优秀本科生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进行校际交流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2120   打印

各有关单位:

我校开展的2018年暑假选派“优秀本科生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进行校际交流学习项目”校内选派工作现已启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信息及要求

1.学校介绍:

麦吉尔大学创建于1821年,是加拿大的一所顶尖学府,也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 在2018年加拿大Maclean杂志的全加医博类大学排名中,麦吉尔大学位居榜首;在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球大学综合排名中,麦吉尔大学位居第49; 在2018Times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麦吉尔大学位居第42。该校下设11个院系,学生超过4万人,在医学、文学、法学、工程、科学和管理学等领域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历史上曾培养12位诺贝尔奖得主。
学校所处的蒙特利尔市位于加拿大东南部,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及魁北克省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2017年曾被QS评为“世界最佳留学城市”。魁北克省航空航天产业发达,是加拿大的航空航天产业中心。蒙特利是继西雅图、图卢兹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航空产业集群,集中了加拿大航空航天产业约70%的研发活动。根据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麦吉尔大学的空间科学学科全球排名第49位。

2.学习内容:

麦吉尔大学暑期课程为期3周,有两类课程可供选择:一是航空航天工程课程,另一类是语言文化课程。

(1) “航空航天工程”课程

该课程为期3周,总共60小时,主要包括以下三门课程:

课程一:航空航天金属材料基础(30小时)

本课程主要关注金属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航空航天工程应用中的金属加工。通过参加本课程,学生将理解金属原料的基础原理,掌握有关轻金属与超级合金的专业知识,了解金属热加工基础知识,并且能够通过实验室的实验来测定金属的高温变形特质。

本课程的授课形式既有传统的讲座与问答,也包括小组作业,同时还会提供机会让学生能够亲身参与实验室项目。在30个课时中,学生将有15个小时的机会深入麦吉尔大学的实验室进行学习。

课程将分为以下几方面内容:

1)冶金学基础(4小时),包括课程介绍、粘合与基本属性、原子堆砌与晶体结构、机械属性与材料选择
 2
)铝及镁合金(4小时),包括冶金学与加工基础,与航空航天工程合金

3)钛及镍基合金(3小时),包括冶金学与加工基础,与航空航天工程合金

4)热机械加工(4小时),包括冶金学与加工基础,与航空航天工程合金

5)实验室学习(15小时),包括通过压缩实验来进行再结晶测定,以及扭转实验的多级变形

课程二:工程设计优化简介(15小时)

本课程重点讲解基础的优化理论,以及工程设计的运算与计算工具。学生将学习如何开发正确的数学模型来规划设计优化问题,以及如何选择应用正确的优化计算程序来解决问题。

课程并不要求学生必须已经具备优化方面的知识。学生如对微积分和线性代数有一定了解,或者具备一定的编程和计算机技能(如Matlab),会对上课有所帮助,但并不做特别要求。课程将涉及如下主题:

  • 系统模型以及优化问题的规划

  • 基础的模型概念、参数化、数据、设计空间采样、数学问题的构想(线性与非线性)、单调性和有界性、约束性行为

  • 无约束优化问题:函数逼近、最优性条件、凸性、直线搜索、基于梯度曲线的方法、牛顿方法

  • 约束性优化问题:可行性、拉格朗日乘法、广义简约梯度法、Karush Kuhn TuckerKKT)条件

  • 运算法和软件:全局和局部收敛的术语和性能、中止条件、缩放、商业工具(Matlab优化工具箱),无导数运算法(搜索法和遗传算法)

本课程会布置作业以及运算方面的小项目。

课程三:项目管理基本原则(15小时)

本课程旨在讲授项目管理的基本原则与实际运用。这些原则出自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导”(PMBOK Guide, 已被成功地运用在各种规模与类型的商业项目中。同时,课程还会介绍适用于真实项目场景的工具与模板,学生将通过在实验室环境中动手实践,学习使用MS Project 2010软件来启动并监督项目计划。

通过参加本课程,学生将能够了解PMBOK Guide中所涉及的项目管理基本原则与术语,熟悉起草项目计划书所包含的主要内容,解释时间、成本、范围等项目的限定性因素,确定项目的利益相关方,通过工作分项结构来界定项目范围,以及如何使用Microsoft Project 2010软件来创建一个项目。

课程主题包括项目设想、项目管理的挑战、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项目启动的筹备、项目章程、团队章程、项目计划书的起草、确定利益相关方、管理时间/成本/范围权衡、项目实施、结项与经验总结、及MS Project的使用。

(2)英语语言文化课程

英语语言文化课程(English Immersion Summer Program, EISP)于1993年开始开设,为期3周,每周约25小时,从初级至高级共分为5个级别,旨在通过课堂学习与社会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侧重学生听力理解、口语表达以及发音技巧的提高。

EISP是一种完全的语言文化浸入式学习项目,学生将获得全天候的英语练习机会。课程时间通常为每天上午9点半至下午4点,其中上午为课堂学习,下午学生可在课程辅导员的陪同下,参加项目安排的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如参观博物馆、体验特色餐厅、渥太华之行等,深入体验加拿大与魁北克文化,同时项目还会专门安排语音练习工作坊。每周末,学生可以继续参加更多自费的活动,比如与当地寄宿家庭一起出游尼亚加拉瀑布、多伦多等。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将不断提升英语交流的自信心。

3.学习时间:

航空航天工程:2018730 2018817

语言文化课程:201886 2018824

4.学习方式: 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将获得麦吉尔大学提供的成绩单与课程证书。

5.专业要求:不限

6.年级要求:面向2015级、2016级、2017级全日制在校本科

7.项目名额:航空航天工程20人,语言文化课程10

8.选拔要求:

航空航天工程:开课时必须年满18周岁;托福79IELTS 6.5或通过USIEA安排的剑桥英语分级测试(CEPT

语言文化课程:开课时必须年满18周岁,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入学参加分级测试

9.费用:

航空航天工程项目费用约人民币2.4万,包括学费、杂费、成绩单与项目证书、项目活动、医疗保险、住宿(双人间)与项目设计管理费;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费、餐费、交通费与其它个人花费。

语言文化课程的费用约人民币3万,包括学费、住宿费与餐费(每日3餐)、机场接送、当地交通卡、项目活动、医疗保险与项目设计管理费;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费、与其它个人花费。

二、报名方式

(一)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到所在院系教务办公室报名。

(二)请各相关院系及时做好项目的宣讲工作和学生报名工作,指导申请报名的学生填写《本科生校际交流学生汇总表》(见附件1),并于321日下班前报送至本科生院(主楼521室),联系人:冯佳娟,联系电话:82519242

(三)通过学校初选的学生本人须登陆网站(www.usiea.org.cn)完成在线报名,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321日。

(四)最终录取结果以外方审核通过情况为准。

三、其他说明

(一)申请报名的学生可加入“哈工程本科生对外交流群”,以便及时了解项目信息,QQ号为468232455

(二)被正式录取的学生人选确定后,由学校负责指导和帮助学生办理出国手续。

()学生因个人原因退出活动或无法获得出国相关证件,自行承担已发生的相关费用及相关责任。

() 请同学与家长商量后,认真报名,并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参加出国(境)长短期交流项目承诺书》(附件2)。原则上提交申请、经过遴选并获得资格后不得退出。

附件1:本科生校际交流学生汇总表.xls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参加出国(境)长短期交流项目承诺书.doc


本科生院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