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1395   打印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夯实本科专业(简称“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深入分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的匹配度,准确认识专业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专业建设要点。

2.以国际化视野进行顶层设计,优化和调整专业培养方案,构建与国际同类专业对接融合的课程体系,争取建立稳定的国际合作渠道。

3.充分贯彻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强化基于学生学习成果、自我收获的工程教育改革,科学、合理的确立每一个培养体系要素,具备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条件。

4.注重专业建设的综合性、体系性,统筹考虑师资队伍、课程与教材、创新创业及实验条件、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等因素,强化体现专业内涵的显著性成果建设。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我校各本科专业均可申报。申报专业原则上一般应有硕士学位点或博士学位点作为支撑,且已连续培养毕业生满4届或以上,并满足如下条件:

1.申报专业具备较好的学科支撑和专业建设基础,具有良好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

2.专业所在院系有切实的改革保障措施,有调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3.申报专业应建设专门网站,适时更新内容,推进建设任务,展示建设成果。

三、项目资助及建设周期

学校根据各专业具体建设内容拨付相应建设经费,鼓励院系自筹经费予以配套。建设周期为1-2年。学校拨付的经费需要在拨付当年按要求执行完毕。建设周期为2年的项目,依据项目第1年执行情况,拨付下一年度经费。

四、申报材料报送及评审

1.申报专业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一式八份)(见附件1)。任务书一律采用A4纸双面打印,侧面装订。各有关单位汇总后进行材料审核,填报《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院系申报一览表》(一式一份)(见附件2)。

2.以上材料(含纸质版及电子版)于201815日前报送至本科生院专业建设处(主楼512室),电子版发送至jingweiliang@hrbe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井维亮,联系电话:82519853

3.学校将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评审,具体时间和评审形式另行通知。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doc

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院系申报一览表.doc

  

  

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

2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