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即时电子注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2464   打印

(教学司〔2010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

为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维护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的合法权益,发挥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服务功能,从2010年起,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实施在线即时电子注册(以下简称即时注册),使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证书后即可上网查询到学历证书的电子注册信息。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历证书即时注册的必要性

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即时注册是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毕业生,提升社会服务功能的需要,也是信息化管理的必然要求。高等教育学籍电子注册制度的实施,实现了新生入学到学生毕业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具备了学历证书即时注册的客观条件。因此,从今年起,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实施即时电子注册。

二、学历证书即时注册的工作流程

即时注册的工作主体是各普通高等学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统称各高等学校),进行即时注册的对象是从今年起毕业的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即时注册的主要工作流程如下:

1.高等学校每年对本校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后,在填写毕业证书时,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网址:http://www.chsi.com.cn/),上传本校毕业生学历注册数据(数据项目、内容参见平台中有关要求)。

2.平台对高等学校上传数据的学生身份和数据规范性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由各校确认该批数据“报送完毕”;未通过审核的数据,根据平台反馈的原因由各校据情修改、补报处理。

3.上传数据及审核工作应在学校填写的发证日期前完成,从各校填写的发证之日起,毕业生即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信息。

三、学历证书即时注册的几个关键环节

1.证书填写日期与注册日期:各高校在毕业证书上填写的发证日期与电子注册的毕业日期应当一致。

2.未通过数据的分类处理:属无录取数据的,根据录取手续,由学校联系生源省级招生部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补报录取数据;学生学籍不在本校的,据其原因协调相关部门或学校予以调整;学籍信息有误的,按照在校生学籍信息修改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更正;其他特殊情况,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汇总上报。

3.注册信息的变更:学历证书即时注册信息上传后需要变更的,在对外查询前,学校可自行修改或撤销;对外查询时间生效后,一般不得修改。

四、工作要求

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即时注册关系到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影响学生顺利就业和稳定离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及早部署,妥善安排,确保即时注册工作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完成;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组织部署工作,加强对本地区高等学校的培训指导,做好协调督促工作;各高等学校要认真负责地作好工作安排,在学生毕业学期尽早核实预计毕业生学籍信息,注册按时、保质,信息无误。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

二�一�年四月一日